close

我的大頭貼  

 

我的家庭成長史

  我家在台南市(原本是台南縣升格後變成市),我家就只有我還有我爸爸、阿公、阿嬤四個人(從小就是單親),地名很特別叫山上區,所以我常常說我家住山上,也常被砲說山上來的,不過說實在的,也沒有真的像在"山上"有高山高地大樹這樣,就只是個小小鄉鎮,只有一條大條馬路臨近比較熱絡這樣,至於為什麼叫山上我其實也不太清楚!哈哈!但是就是一個農村附加幾個工業廠區這樣而已!讀的幼稚園叫大恩,為什麼叫大恩呢?我想應該是因為基督教會類型的幼稚園吧,小時候幼稚園印象就是喝綠豆湯好好喝這樣,其他似乎不怎麼記得,後來國小就是讀山上國小,因為平常我家人都要下田工作很辛苦,原本上下學都是阿公會騎摩托車(老一輩的老人常常會騎的suzuki輕檔車)來接送我,後來好像開始我自己走路上學,有了腳踏車後就騎腳踏車,記得那時候為了腳踏車還把壓歲錢拿來存買,實在好可愛哈哈!記得國小是最快樂的時光,每天上學就是玩耍、打球、不然就是跟朋友打鬧在一起,在國小我堪稱是運動健將,縣運跑步第三名,躲避球比賽是主力,樂樂棒球一打就是全壘打,打架呢也沒人打得過我,不過通常都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吧!哈哈!我也不知道。

  不過在假日的時候會幫忙去田裡幫忙綁芭樂套,我家是種芭樂的,芭樂這種水果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結果的,但是有分很多季(台語叫很多水),一波一波的結果就要跟著修剪樹枝跟施肥除草,不過我只會綁防蚊套跟除草而已,畢竟我只是個小屁孩,簡單的我會,困難得交給專業的阿公、阿嬤去弄囉,咦?那我爸做什麼好像沒講到,我爸實在是天生缺陷加後天欠缺栽培,在小的時候就因為高燒不退導致一眼盲眼,後來又因為這個飽受欺負,腦筋也不太靈光,小時候就學壞抽菸,長大還喝酒,檳榔也是一起來,導致他什麼都不會只會倒垃圾,後來也因為喝酒鬧事就失去工作,偶爾只能幫忙家裡農田工作,但是又愛喝酒就導致很多是非出現,但是我還是這樣一路靠著阿公、阿嬤努力下田工作給我去讀書長大,因為知道這些是壞習慣所以也決不去碰這些東西。

  人家說「歹竹出好筍」就是這種道理,家境不好又怎樣,哥就是有骨氣,哥就是不想被看扁,所以勇敢的前進,大姑姑、小姑姑也幫助我很多,國中導師、教師也是熱情協助,一路這樣過來我只能做最好的來報答幫助過我的人,所以私立高中讀書幾乎沒花到什麼錢,因為我很認真讀書,為了不用學雜費,為了出人頭地,為了我爸的聲望,我只好努力打拼,就這樣現在村裡總是稱讚「隆山ㄟ孫子真凹讀書」(隆山是我阿公的名字),因為家裡沒錢,所以只好讀軍校,長官常說要保持著你的初衷,我的初衷就是給家人無經濟負擔的生活,給家人有以我傲的驕傲,給家人知道沒有白養我,就這麼簡單,不過哥講的這麼正經幹嘛,哈哈,有沒有一種願望是你死都不放的,不甘願。

 

 

我的結拜兄弟史

 

  其實友情對我來說一直覺得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東西,就大致上分兩種朋友,一種是每天都會出現在你生活圈當中的人,接觸時間最長,相處時間最久,但是你以為這樣就能交得到朋友嗎?也不是,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高牆,你要嘗試過千百種神奇越牆的方法,才能看到另一面你從未到達的世界,更嘔的是有時候你過去了,才發現還有另一道高牆在等著你;另一種是偶爾才會碰到面的朋友,以前可能是同班同學,或是意外結緣的朋友,平常的時候不會聯絡,但是可能在某一個聚會或是商店或是街道或是景點上碰面,便會開始無所不聊,因為不常見面所以可以聊很多很多很多的事情,從雜碎小事到偉大史蹟都可以拿出來舞弄幾翻再給他翻再翻都可以,這種就是一種因為難得碰面而有難得的心情所特有的小確幸,我是覺得大概可以分這兩種,每個人觀點都不一樣,啊我就只想這樣分,簡單又明瞭。

 

  最常碰面的就是我大學同學,能說是「同學」可以非常非常非常多,因為同系的可以說是同學,同期的也可以說是同學,但是能當結拜兄弟「朋友」的並不多,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喜愛的類型,要做到面面俱到的人根本不可能,總會有特別討厭跟特別喜翻的人,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依據我的朋友這圈子來做個同心圓,可以慢慢的把範圍訂立出來,最要好的莫過於是同實作組的人,再來就是同系組別的人,再擴大一點是同科系,當然同隊上的學長姐學弟妹也是可以算一個圈,這些人都是很常碰面,所以基本上生活重心都在這區塊,我覺得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可以無所不談,可以相互幫忙照顧,這才是朋友的核心價值。

 

  還有一群是當我回台南才會相聚在一起的朋友,從當國小同學到現在的朋友,中間或許很久沒有聯絡,但是在重要節日的時候或是回來台南的時候都會相聚一起的朋友,今年暑假我舉辦了我們國小第一次同學會,一開始只是一個念頭想法,我們國小同學到現在好像都沒有出來聚一聚,不然就來舉辦一次看看,當時只是一股熱血,想要看看國小同學大家在做些什麼,拿起畢業紀念冊開始連絡大家,從臉書上尋找,從朋友之前去找,從街訪鄰居小巷去找,每天都是凌晨才睡,為了就是把大家聚在一起的衝動,就這樣過了五天工作天,順利的在禮拜日成功舉辦國小同學會,過後,以前沒再聯絡的又開始聯絡了,過後,又再一次認識國小同學,過後,我明白許多事情,每個人都有他的旅途,每個人都有他的目標,過後,我知道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,做了會很不一樣,過後,我學會六個字,熱血、勇敢、冒險!

 

  朋友好不好?

 

 

我的愛情羅曼史

 

  假如愛情沒有計較幼稚或成熟的成份話,我的第一任女朋友就在我國小的時候出現,其實小時候也不懂什麼叫愛情,只知道當我跟這個女生聊天、相處、一起的時候,會很快樂很快樂,那時候大家都還不懂到底愛情是什麼,所以就誤打誤撞的交了第一任女朋友,他的名字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吧!除非我得失憶症!她叫黃思閔,是國小四年級時候從台中轉學過來的轉學生,剛來的時候只是覺得這個女生脖子也太長了,長頸鹿喔!哈哈!後來同班一年多在六年級的時候有次音樂課,我傳便條紙給他,那時候真的很白癡又很好笑,我竟然寫「我愛你。」這三個字而已,真的不懂這三個意思是什麼,也不懂這樣告白算什麼,但是就是期待他的回覆,女生呢也是不會輕易說出自己內心的話,所以他叫他同學傳話說「三天考慮。」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竟然很高興,因為我似乎有百分之兩百的把握認為他會答應,後來或許她在猶豫,或許她在害羞,第一天過去了,沒有答案,第二天過去了,還是沒有,我開始緊張了,開始想奇怪她不是很愛跟我在一起嗎,啊都第三天了都不說是怎樣,就在放學的前一節課,他同學跑來跟我說「等等放學後黃思閔叫你陪她回家。」我就了解了,我成功了哈哈!從此白雪公主就和白馬王子過著快樂的生活,其實也沒有,後來在畢業前夕,她似乎有許多苦衷的不留一句、不留餘地的離開我了。我的解讀是離開或許就是給自己成長的機會,也是給自己保留美好回憶的時刻。

 

  國中之後陸陸續續跟一些女生分分合合的,其實也不能說我是個風流倜儻的男生,只能說在當時候的情況下,我的條件可能跟其他男生獨特太多,國中的我會跳舞又會讀書,那時候頭髮又是「自以為非常帥氣事實上也是頗帥氣」的長頭髮,加上天生外表其實也是不錯,就這樣在愛情場上可以說是無來不往,當下可能覺得沒有任何女生可以不被征服的,連我國中英文老師跟國文老師都號稱我是「師奶殺手」,但是我對比我老的根本沒興趣,所以也只能笑笑的回應她,就在這幾年的混亂翻滾後,可能良心發現,開始自己檢討這樣到底獲得什麼,真正的愛情難道就是這樣而已嗎?檢視過後開始收斂自己,開始將重心放在課業上,畢竟也是要考個好高中才能符合會讀書的我風格。

 

  高中來到了號稱南部第一私校港明高中,不知道是真的假的,學校打出一個口號「北建中,南港明」,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,看來是間頗注重學業的學校,不過很符合我當時候的收斂政策,開始用功讀書,那時候高一真的很認真,所以也沒跟其他女生互動這樣,到了高二竟然不小心傷害到其他女生的心,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她,但是也是不是說喜歡她,只是不小心答應了一下又不小心離開一下,啊就這樣在意外之中過去了,高三應該是覺得最有把握的一次,那時候就每天一起在晚自習下課時候,兩個人靜靜的...(略),但是呢也是跟國小一樣,你以為白雪公主又和白馬王子過著快樂的生活了嗎?少來了,這只能當童話故事看,也是這樣就散了。

 

  大學就一直單身到現在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u Jheng D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